著作

  • 中国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数据分析报告

    《中国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数据分析报告》基于北京大学一级学科数据分析平台(http://scie.pku.edu.cn)的规范数据,从一级学科整体而非某一具体高校的角度,对近10年来(2004~2013年)我国人文社科类17 个一级学科的相关评估数据进行了定量分析,包括国内外学科排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际论文、国内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高校优秀成果奖、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优秀人才等10 种评估数据。

     

           《中国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数据分析报告》所分析的一级学科有: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哲学、社会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法学、教育学、体育学、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民族学等。

     

           各一级学科的分析要点如下:

     

    (1) 国内外学科排名。国际学科排名参照QS世界大学学科的排名情况,国内学科排名分析教育部一级学科的排名情况。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要从项目类型分布、项目数量年度统计、项目所属机构、项目负责人等多个维度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关注了每一学科重大项目的立项情况。

    (3) 国际论文统计分析。该书的国际论文是指我国学者在对应学科领域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被SCI-E、SSCI和A&HCI收录的论文,主要从论文数量的年度分布、期刊分布、机构分布、作者分布、论文的被引分析,以及这些论文的研究重点等。

    (4) 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统计分析。该书的中文核心期刊是指同时收录于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与中国知网(CNKI)期刊数据库中的期刊。主要从年度论文统计、发文机构、高产论文作者、论文合著、学科研究热点等维度进行分析。

    (5) 优秀博士论文与高校优秀成果奖。主要介绍各学科及机构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情况。

    (6) 重点学科与优秀人才。主要介绍各学科及机构拥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各学科长江学者的基本情况。

     

          我们认为,该书有如下特点:

     

     多维度分析:  国内第一本对一级学科各类数据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的图书;

     较长时间跨度: 收集分析了近十年(2004--2013年)的各类学科数据。

     较高参考价值: 可为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管理部门、人文社科类院系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定量的分析结果,为社会各界了解高校一级学科的发展现状提供参考,如:近10年该学科国家重大项目的立项情况,有哪些高被引论文,该学科的年度研究热点及其演化趋势等。同时,该书对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教育学、科学学等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权威的数据支撑: “北京大学一级学科数据分析平台”(http://scie.pku.edu.cn)对数据进行了精准化处理。该网站还对外提供一些简单的检索功能。

     诊断分析: 展示高校自身与兄弟院校的一级学科发展现状,可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问题与差距。

     

    数据准确是该书追求的目标之一,尽管我们进行了数据质量控制并反复校对,但由于书中涉及的数据繁多,差错在所难免,恳请各位读者给与谅解与指正(E-mail:wjm@pku.edu.cn)。

专利

  • 中国作者所发英文文献的作者机构信息抽取方法

    申请号或专利号:201410437424.4

    发文序号:2015090704534650

    申请人或专利权人:北京大学

    发明人:王继民、郭鑫、姜庆远、王一博、程煜华

    发明简介:一种中国作者所发英文文献的作者机构信息抽取方法,用于从英文文献库中抽取中国作者所在机构的中文名称信息,包括:利用网络爬虫从英文文献库中获取中国作者发表的所有相关英文论文的题录信息;从获取的题录信息中抽取出论文题目、作者机构信息和发表时间三项内容;对作者机构信息进行处理,将其对应到作者机构的标准中文名称;将抽取出的论文题目、发表时间,以及机构的标准中文名称保存到自建的数据库中,以供后续查询和统计使用。利用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检索结果的准确性,并免去了手动查询、核对机构信息的过程。通过本发明,用户可以对机构所发表的英文文献信息进行查询和统计,具有很高的查全率和准确率。